close

因為某些原因,我匆忙報了日期很近的雅思考試,啃著老本直接上戰場考試(不良示範,請勿學習)

7.5就來發文章我也不知夠不夠有說服力

雖然說幾乎沒有準備,但還是分享一些應考的心得給大家

希望多少有幫助到需要的同學~

 

 

我的準備部分,跟我就讀外文系有很大的關係,而且是長時間累積的(短時間想衝刺的同學可以按X離開了)

也正因為這樣,我考前完全沒有衝刺,憑著本事就去了(苦笑

 

首先是

聽力 (Band 8)

 

推薦網站 :

 

1. BBC Learning English 

有一系列的訓練課程,從文法到發音都有

適合入門的同學,內容不會很難

 

2. Youtube 

我平常就很喜歡看一些生活Vlog,或是美妝相關的影片 

各國的都看,可以習慣不同的腔調

因為都是沒有字幕的,所以對本來就聽力就不錯的人,可以平常起床化妝、上廁所的時候就聽一聽

那對聽力還不夠好的人,單純天天聽是不可能進步的! [務必搭配下面第一種練習法]

 

其實我完全沒有把看youtube當練習,反而是我的休閒娛樂 
也就是說,不管你要看哪一種影片都行,找到自己喜歡的內容遊戲、搞笑、脫口秀都可以)

能夠喜歡並且投入聽就對了!

 

3.CNN Student News

http://edition.cnn.com/2017/05/02/cnn10/ten-content-weds/index.html

這個網站特別適合搭配練習法1 因為它有附原文字幕(transcript) 

 

 

練習法:

1.練習聽力的第一種方式 就是「逐字寫下來」

沒錯!就算外國人很口語(像我們中文 “這樣”會說“醬”)都要聽個一百遍,猜也要猜出來!

就算聽到的單字是你不會的,也要根據發音硬拚看看,因為有時候真的可能拼對

(這樣的用意是 拼得出來就可以查字典) 

這個方法不是要教你去聽那些連音字,是要訓練你聚精會神聽,每個字都不放過

多用這種方法練習,會知道自己哪些單字常常聽不出來,可以針對特別加強

然後根據網站或是電影的字幕,去批改,聽錯的字要再聽一次,聽不懂的也是

 

2.唸文章

這個方法除了可以訓練發音之外,對聽力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

不會念的單字要查它的發音(請不要用谷歌小姐的發音) 你懂單字的發音,會講,聽到的時候,自然就比較能反應過來

 

 

閱讀 (Band 8.5)

閱讀的部分,外文系本身就充滿了大量的閱讀

但除此之外,我自己也有閱讀英文小說和網路文章的習慣

 

對初級的同學來說,可以從閱讀英文雜誌開始(live ABC 那系列的 根據程度挑選適合自己的)

如果不想花錢,現在也有很多學習英文的網站(像是上面聽力提到的網站) 都有很多資源可以用

如果你是大學生,學校的「語言中心」和「圖書館」都是你可以挖到免錢資源的地方 要自己多多留意!

 

閱讀法:

假如時間許可,當然可以把你不會的單字都查一查,但對程度較差的同學,這一定會耗掉很多時間!

所以在這邊要強調

要讀「懂」一篇文章,是不需要每個單字都理解的

在閱讀文章的時候,除非那個單字真的影響你對文章的理解,否則是不需要逐字查的

因為在雅思(或是其他考試)有太多專有名詞!

不可能全部看懂 考題也不可能是要考你那些單字的意思

所以 只要能夠理解主詞 動詞 理解句子的結構 

閱讀不需要逐字查單字!

 

寫作 (Band 6.5)

對不起我寫作幫不了大家 我跪(仨毀)

我只有考前上網看一些雅思大概的考試題型 

所以考得不好qqqqq

 

口說 (Band 7)

口說我也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可以分享,我只能說一定要

開 口 講!!!

不開口講,就算在心裡默念一百次也不會進步的!!

 

像我的弱點是,事前準備好的講稿,我都可以講得很好

但是即席演說

即席+緊張 我會立刻退化成 超台發音+語無倫次

 

所以真心建議大家要買考古題也好,坊間題庫書也好

題目怎樣都無所謂,練習自己的即席反應力

找朋友或是自己用手機錄起來都可以

上Youtube網站輸入關鍵字 IELTS Speaking (大家真的要好好利用 Youtube)

就會有超多國外的影片,教你哪些 do 跟 don't ,在這邊就不多贅述

你也可以輸入 Speaking band (數字)

就會有不同分數的示範影片

 

以上就是超不負責任的準備方法,希望有幫到大家~ 

arrow
arrow

    Fang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