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年前寫的文章,就荒廢在草稿夾
現在回頭看當時的經驗,其實是看見了所謂的城鄉差距。
不知道當初的那些小毛頭現在在做什麼?有沒有長高長胖~


2016. 02. 07
一開始抱持著玩玩的心情,我隨口答應了好友J的邀約。

集訓前夕,忍著剛從北京回來的疲憊感,還有反常的低溫,全身包裹著毛衣圍巾,製作要給小朋友的手冊。

凌晨三點多,生理時鐘告訴我真的該睡了,而我連澡都還沒洗。

各種溝通上的困難,我好生氣,因為真的好累好累,到底為什麼我要參加!?

 

孩子們之中,有一位最讓我印象深刻。那倒不是因為長得特別可愛還是什麼,而是他們的行為跟反應,讓我深刻思考了許多。

「我有過動症跟妥瑞氏症!」冠宜對著我大叫了這句話。

 

聽到這句話的當下,讓我想起的是國小時班上的過動兒。他們尖叫,大鬧,打老師,咬同學...

國小時候的我,一直都是品學兼優,第一名,老師交付責任的那種孩子。

還記得國小的時候,我被分配要去幫忙班上過動的同學。那位過動的女孩,有著黝黑的皮膚,短而凌亂的黑髮。

她的眼睛很大很深邃,好像裡面有著另一個,沒有人能理解的世界存在著。那雙眼,時常在很興奮或是開心的時候,瞪大著看我。

她很喜歡畫畫,喜歡唱歌。有點奇怪的是,她會把頭髮當牙線,生氣的時候,會打我,但其實並不會痛。

他們其實跟我們一樣,只是在面對情緒的時候,反應特別劇烈,不懂得控制。

 

「冠宜,可是妳還是要乖乖聽話唷。」我稍微使力,抓住了他的雙臂,用很堅定的眼神看著她。

冠宜頓時安靜了下來,說「好,我會乖。」

其實她還是可以溝通的。即便十幾分鐘過後,她又開始吵鬧。

 

俊這小子,是我在這期間最喜歡的孩子。

他小小的身體裡面,好像住了一個很黑暗的大人,時常蹦出一兩句讓人匪夷所思的話。

有次,我跟他借小朋友的手冊來看,他卻突然說:

「我是不會讓任何人看的! 連家人也是! 因為全世界都是壞人!」

我開玩笑地說:「你不給我看,我要哭了,好難過唷......」

調皮的他最後還是笑著把本子遞給我看了。

還有次我就坐在他身旁,拖著腮幫子,看著他做勞作

忘了帶彩色筆的他,只能用鉛筆畫出黑白的線條

黑色烏雲,無止盡的小鬼,墳墓和閃電

我讓他和別的孩子借色筆

他賭氣地說:

「我不要跟別人借東西,丟臉死了!」

我說:

「怎麼會,你好好跟別人借,記得要說謝謝。」

他這才勉強、扭捏地說了聲謝謝,借到了色筆。

他是如此的惹人憐愛,問我想要把房子塗上什麼樣的顏色,他便把顏色著上。

我卻想和他說:「俊呀,不要讓任何人決定你想塗什麼顏色,只有你才能決定自己的樣子。」

 

有人可能會說,國小的孩子哪懂得什麼人生道理。

我卻深刻覺得,在這樣淺移默化之中,每一分每一秒他們都在默默轉變。

只是孩子太多,變動太快,多少孩子就這樣被遺棄在後頭?

教育是人的性格、價值觀發展之本,孩子的教育真的好重要,卻也很困難呢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